要登入會員才可以使用此功能!!

確定
|安訢敘事|渺小又真切的願望
安訢敘事|渺小又真切的願望
 
我24歲,家中長女,家中有個臥床的父親。
 
在國小高年級的時候父親就中風了,第一次他有做復健,13年來,經歷了第二次與第三次中風,他漸漸失語了,也愈來愈不動,最後臥病在床。我印象中年輕時的他,很健壯,一開始生病時,媽媽照顧他很吃力,後來,媽媽在五年前罹患了大腸癌,去年底去世了。
 
家裡剩我和妹妹,我開始出社會賺錢了,妹妹今年畢業,我們每天和社會新鮮人一樣,煩惱學貸、新朋友的調適、白天被工作占滿,與他們不一樣的是,晚上和假日我們還要照顧臥床的爸爸,薪水僅三成是自己能掌握的。
 
2016年主計處統計,臺灣失能臥床時間是8.8年,父親拉高了平均值,現在的他生活起居都在那台三馬達電動床與政府全額補助氣墊床上。因為母親走了,她從這個無限期照顧模式解脫了,家中分母變小,我們的戶別也從低收入戶變成中低收入戶,社會能獲取的福利變少,給的尊嚴沒有變多,從制度上看來,我們狀態是變好的,實際上,除了少了一個隊友外,我們也少了強而有力收入來源與內心強大的支柱。
 
母親照顧父親的畫面,從小深刻烙印在我腦海,天真的以為這個畫面會一直循環下去,直到母親倒下,家中天地翻覆,角色改變,換我接任照顧雙親的重責,內心的悲鳴不知向誰訴說,同年紀的同學現在正在做什麼? 準備考研究所? 煩惱戀愛的困擾? 與同事之間的出遊? 而我,卻只能每天害怕著媽媽何時會脫隊? 爸爸何時會解脫? 被那張照顧床圍欄困住是是爸爸? 亦或是出去賺錢就是為了回來照顧的我?
 
現在有長照2.0的協助,除了輔具補助與居家照護(照顧服務員一日兩次的餵食與擦澡),像我們居住在三級偏鄉的阿蓮區,照服員的人力有限,無法在假日提供服務,我和妹妹的願望想要有一個假日就好,像一般年輕人一樣,與朋友出去輕旅行,真的沒辦法,因為很多事情不是外人想的那麼簡單,放著就好了。
 
許多人來家訪,都說要帶爸爸坐輪椅出去曬曬太陽,可是,搬運對我們兩個女生來說,真的好難、好累。也有人提議可以讓爸爸去有專業人員服務的安養中心,媽媽在過世那三週我們有把爸爸送到安養中心去,在那裡,爸爸每天躺在床上就是漫長的等待,等著被搖起來吃飯、等著被推去洗澡、等著時間到睡覺...,雖然他不能說出來,但每次我們去看他,他用盡他能表達的方式,跟我們說:他想回家,在家臥床的他,至少有電視可以看。而最現實的事,爸爸還沒有65歲,每個月安養中心的基本費用和其他開銷,也不是剛出社會的我們負擔的起的。
 
我們真的好渴望跟年輕人一樣,有著天真爛漫的想法:好想與同學下午茶、好想攜伴旅行、好想整日耍廢、好想規劃未來、好想飛離台灣……
打回現實,我的爸爸臥病在床。
.
.
.
<以上故事經重新編寫,與實際狀況不完全相同>
.
.
.
安訢科普|三馬達電動床
.


圖片資料:https://www.ez66.com.tw/products/%E4%B8%89%E9%A6%AC%E9%81%94%E9%9B%BB%E5%8B%95%E5%BA%8Ab1bd-20l-%E3%80%90b1bd41200000000%E3%80%91
.
三馬達是內搭載三具馬達,是一台能全方位照顧臥床者與照顧者的需求。
 
一馬達是頭背部升降|頭背部升降,能讓使用者獨立坐起,輕鬆完成日常所需,減輕照顧人員勞動及腰部負擔。
 
二馬達是腳部連動升降|促進腿部血液循環,防止肢體麻木,方便腿部或腳部復健,加快康復療程。
 
三馬達是床平面升降|床平面升降方便使用者上下床,減少腰部與輪及關節用力,方便照護人員站立照顧,移位時,輪椅可以等高移位,照顧人員進行移位不吃力。
.
.
安訢科普|氣墊床
.

.
氣墊床分為主機與床墊兩部分。

床墊內有管狀氣囊,主要以三或兩管為一個組。藉由主機馬達使其中一管消氣,另外兩管充氣(或是其中一管充氣、另一管消氣)重複循環;達到交替減壓、分散躺姿壓力的目的,避免壓瘡產生。

雖然氣墊床可協助減壓,但由於是交替減壓,所以即使使用氣墊床,仍需要協助翻身,如此一來減壓效果會更好!
 
床墊內管狀氣囊以三或兩管為一組交替以達減壓效果。
氣墊床資料:https://www.ilong-termcare.com/Article/Detail/1520
.
.
.
——
更多不定期資訊
http://agingmedical.com.tw
加入安訢醫療Line即時回應
https://line.me/R/ti/p/%40eur1262n
更多安訢醫療粉絲團即時動態
https://m.facebook.com/agingmedical/
訂閱安訢醫療不定期更新影片
https://youtu.be/addme/LbPy7dQyE3WcNogvtEGlS8UexhxgIg.
.
.
安訢醫療儀器為專業輔具的醫療器材實體販售商,專賣輪椅、電動床、氣墊床、輪椅座墊等醫療輔具,歡迎來電洽詢,高雄台南屏東地區有到府教學服務,其他地區亦有免費到府配送,高雄輔具、台南輔具、屏東輔具服務,涵蓋範圍,包含高雄地區(前金、新興、鹽埕、左營、楠梓、鼓山、旗津、苓雅、三民、前鎮、小港、鳳山、鳥松、大社、仁武、大樹、岡山、燕巢、梓官、永安、彌陀、橋頭、田寮、茄萣、阿蓮、路竹、湖內、那瑪夏鄉、桃源、茂林、六龜、美濃、旗山、甲仙、內門、杉林、林園、大寮鄉等),台南地區(原台南市區: 東區、中西區、北區、南區、安平區、安南、永康、仁德、歸仁、關廟、龍崎、新化、新市、善化、山上、左鎮、玉井、楠西、南化、安定、西港、七股、佳里、將軍),屏東地區(屏東市、新園、萬丹、里港、九如、高樹、鹽埔、長治、麟洛、鄉田、潮洲、崁頂、南洲、林邊、東港)#氣墊床 #二管交替氣墊床 #三管交替氣墊床 #淳碩氣墊床 #全額補助 #充氣墊床 #預防褥瘡 #預防褥傷 #預防壓傷 #預防壓瘡 #三馬達電動床 #三馬達照顧床 #床面升降 #電動升降 #附加功能A款 #附加功能B款 #照顧床 #電動床 #居家照顧床 #居家電動床 #補助項目 #長照補助 #身心障礙補助 #長照2.0 #1966 #到府配送 #到府教學 #到府安裝 #輔具補助 #政府補助